春节祝辞

中共汉中市委 汉中市人民政府

2023年01月21日 综合 文章字数:2271 文章浏览数:
同志们、朋友们:
  岁辞寅虎满城春,年逢卯兔气象新。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谨向全市父老乡亲和所有关心支持汉中发展的各界人士,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汉中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超预期挑战、多叠加风险,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统筹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打赢了一场场事关全局的大仗硬仗,办成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实事要事,多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较好答卷。
  一年来,我们迎盛会壮豪情,奋进步伐坚定有力。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创新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战略目标和路径举措,各项事业在加快发展中展现出团结奋进、蓬勃向上的生动气象,全市上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豪情满怀阔步在新征程上。
  一年来,我们稳增长固大盘,发展成果出彩出色。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稳工业促消费、防风险护稳定,全市生产总值超过1900亿元、同比增长4.3%,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5.4%、13.3%、7.6%,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年度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居全省第2,全省市县高质量项目建设成效评价连续三个季度排名第1。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等17条重点产业链加快打造,一批链主型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汉中。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稻渔综合种养规模位居全省第一,新增国家3A级旅游景区2家,全市经济底盘更加坚实了、发展质效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抓改革促创新,动能活力不断汇聚。全面激活改革、创新、开放三大动力因子,深入实施放管服、投融资、国资国企等改革,推行“改革体验官”“政策宣传月”等机制,获评全省“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领跑者,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5.8万户、居全省第2。加快沿西成高铁科创大走廊、科技创新服务轴和中央创新区等秦创原(汉中)创新驱动平台规划建设,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创历史新高,国家级科技发明奖实现零突破,10户企业入选国家“小巨人”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西汉蓉”航空产业带纳入省部战略合作,高铁、航空、高速交通网络持续延伸,“汉西欧”中亚国际班列首发开行,天汉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
  一年来,我们惠民生增福祉,群众生活幸福美满。十大类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一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在汉中实现就业创业,6100多户避险搬迁群众入住新家,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收入增速走在了全省前列。“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一大批棚户区和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口袋公园和“爱心驿站”扮靓城市空间,车位、医疗床位、充电桩数量大幅增加,市容市貌发生可喜变化。去年新建改扩建12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净增学位5.7万个,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好的教育。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三项指标变好幅度居全省首位,荣膺“2022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优秀城市”,优美环境、宜居宜业支撑起老百姓“稳稳的幸福”。
  一年来,我们抗疫情防风险,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功处置了多轮疫情,有序平稳推进疫情转段,最大限度保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面对入汛以来17轮强降雨侵袭,我们果断处置、日夜奋战,实现了人员零伤亡。在一场场难忘的大战大考中,“党徽金”“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交相辉映,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汉中担当。
  一年来,我们严治党强根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全市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消除,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树立起“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创新“三到三看三破”干部选用方式,扎实推进清廉汉中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市上下心齐气顺劲足,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一年来汉中发生的每一点变化、取得的每一份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大家或是在工地上忙碌,或是在田埂边挥汗,或是在岗位上坚守。每个人都了不起!给你们点赞,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2023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两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携手、团结奋斗,在新的一年里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全市人民新春快乐、幸福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