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通了 心气顺了

2023年03月29日 经济·民生 文章字数:800 文章浏览数:

本报通讯员 喻东平 刘文东


  “这下好了,水渠新修了,以后再也不用为放水发愁啦。”望着面前刚刚建成的一条400多米长的“U”型渠道,城固县代家山村村民代兴华满脸的笑容。
  据了解,这条渠始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原来是引褒惠渠的水灌溉农田。石门水库修建后,这段渠道就作为石门灌区南干渠二十八斗渠的下游段,一直在使用。因为是田间渠道,进不了灌区骨干渠道维修计划,村组和用水户又拿不出钱来维护,天长日久老化失修,渠身严重变形,渠底淤积厚实,灌溉期间漏水严重,行水效率低,严重影响下游1000多亩农田的灌溉,群众意见很大。
  新年伊始,市石门水库管理局部署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要求干部职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真心真意为灌区用水户解决问题。干部下村走访中,了解到渠道失修、灌溉困难的情况后,立即上报管理局。经过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实地测量,该局将这段渠道列入灌区末级渠系维修改造工程计划,于今年1月31日开工建设。挖树根、清淤泥、填土整形……该局投资12.8万元,修建了400米的“U”型渠,修补渠道38米,清理了渠堤上的杂草灌木,曾经“脏乱差”的老渠道迅速改变了模样。水管站精心组织施工,派人现场监督,严把工程质量关,尽量减少施工对周围农户的影响。短短49天,一条外形优美、结实耐用的渠道展现在村民面前。
  据了解,围绕近年水旱灾害造成的田间水利基础设施损害,石门水库管理局积极实施灌区末级渠系工程维修养护,加快推进狮子沟、曹家沟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进度,实施老虎沟灌排工程建设和东干渠猫头嘴、南干三支渠滑坡治理,努力补齐灌区灌溉设施短板。去冬今春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所有工程将在3月底前完工,全力保障2023年春耕灌溉用水需求。
  代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长庆高兴地说,石门局给村民办了一件大好事!渠道维修改造后,水好放了,村民气也顺了,下游1240亩农田的用水条件大大改善,314户用水户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彻底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