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家庭”中感受科技力量

2023年06月02日 家庭 文章字数:1427 文章浏览数:

本报记者 曹娜 见习记者 高思懿

  5月30日,我市召开2023年“汉中最美科技家庭”表彰大会,18户家庭获此殊荣。他们用小家的美好温暖人心、诠释科技文明。近日,记者走近这些最美家庭,倾听他们“家”的故事,汲取“最美”家力量。
  

奉献精神是科技人的风范




  在陕钢这个大家庭,卢春光和爱人林生秀在各自的技术领域发光发热。  

受访者供图


  现任陕钢集团产业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部高级经理的卢春光,在202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看到勉县陕钢集团子公司为“打造汉中钢材制品产业集群建设、推动陕钢集团产品转型升级”成立了创新研究院,与他们夫妻二人所学和研究方向十分契合,于是本着对优特钢科技研发的热爱,身为甘肃人的卢春光和他的妻子离开家乡举家来到了汉中。自此,夫妻俩就被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当地政府对科创企业的真诚帮助深深吸引。
  卢春光和他的妻子林生秀,因钢铁而结缘。毕业后他们在同一个工厂就职,冶金工程专业的卢春光被分配到生产一线成为一名特钢钢铁工人;学习化学分析的妻子被分配到实验室成为一名特钢钢铁材料分析师。同样对特钢材料有着执着地追求,他们相知相爱、喜结连理有了属于他们的小家。
  夫妻二人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生活、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卢春光的妻子身为一名材料分析师,在背后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他的工作。进入陕钢集团工作以后,卢春光勇挑重担、敢闯敢干,从一名研发人员成长为棒材组负责人。多年来,他钻研业务、深耕专业,深入生产一线跟踪生产200多次,优化技术方案15次。《630MPa级高强抗震钢筋(Φ22mm、Φ25mm)》和《优质碳素结构钢45钢(Φ28-Φ40mm)》项目通过陕西省重点新产品项目认定。在参与项目期间提炼专利4项,发表论文3篇,荣获2022年陕西省金属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为我市钢铁产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属于他们的力量!
  

创新精神是科技人的利器


  祁姗姗和爱人郑红星在工作室进行技术攻关。    

受访者供图


  为打破秦巴功能食品行业普遍存在的研发创新不足、品种单一、缺乏市场竞争力等瓶颈问题,作为汉中市功能食品创制与中试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的祁珊珊,和他的爱人郑红星组成课题组,积极致力于对接汉中当地企业,联合进行技术攻关。
  2021年夏天,汉中市组织专家团队到洋县中小微企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其中洋县厂胜蜂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志刚提到能否将蜂蜜开发成冲泡型固体饮料,这样贮藏、携带、食用就会方便很多。但蜂蜜的脱水干燥技术是一项全球技术难题,为此祁珊珊和她的爱人围绕蜂蜜固化关键技术难题带领科研团队开展了大量的技术研究工作,经过长达两年时间的实验研究,创新取得了蜂蜜固化关键技术突破。
  近年来,祁珊珊和她的爱人作为导师共培养生物科学、生物工程、食品专业本科人才60余名,培养细胞生物学、生物医药、食品专业研究生16名,俩人在秦巴地区特色生物健康产品开发和相关教学工作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民服务是科技人的灵魂


  今年65岁的付云龙,2012年从勉县种子公司离岗后,对“化学杀雄”制种技术进行产业化开发。几十年来他兢兢业业、潜心钻研,研究出国内首创的油菜化学杀雄技术。
  2010年,他带领团队发明利用“化杀灵AS2”开展千亩以上的油菜两系“化杀制种”取得成功,种子纯度达90%。使用“化杀灵AS2”的用户,平均制种单产167千克每亩,四分之一的农户亩产达200千克以上,超过了勉县商品油菜的产量。该制种技术比传统的“三系”制种增产80%以上,实现了“化杀”油菜“双高”制种的目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推广这个技术,增加油菜产值,提高当地农民商品菜籽的产量,增加农户生产收入。”付云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