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夫妻的爱情

2023年06月02日 家庭 文章字数:1008 文章浏览数:
  前段时间,我们闺蜜小聚,大家不知不觉聊起了各自的婚姻,聊起了中年人的爱情。
  萍姐说:“中年人每天忙着柴米油盐,忙着鸡零狗碎的琐事,早不知道爱情是何物了。”小雅说:“中年人没有爱情,就是两个熟悉的人在搭伙过日子。只是这两个人又是彼此的空气,相互无视,却又缺少不了。”阿芳说:“中年人是多年夫妻成兄弟,爱情就是左手握右手……”最近发生的事,让我突然觉得,其实左手握右手的爱情也很美。
  去年12月,我和爱人先后“阳”了,先是爱人发烧,他发觉可能“阳”了之后,怕传染给我就戴好口罩待在一个房间里不出屋,告诉我离他远些。因为不放心,我忍不住一次次走进房间为他测体温,给他端水、送水果,并且为他做清淡的营养餐。
  平时都是爱人做早餐。有时,看似简单的事情,只有当自己动手时,才知并不容易,要把每天的早餐搭配得有营养且不重复,真的是要花费很多心思。那个我一直觉得无趣、不懂浪漫的爱人,其实,每天都在做着爱的事情。那一刻,我不知不觉对他充满了感激。
  看着爱人躺在床上难受的样子,看着他体温越来越高,我开始变得焦虑不安,我用毛巾不分昼夜为他物理降温……第四天,他的体温终于降下来。这时,我开始发烧。他看我虚弱无力的样子,摸摸我的额头说:“我现在好了,接下来让我来照顾你。”其实他只是不发烧了,并没有康复,但自从我病了之后,他就没让我进过厨房,包揽了所有家务。我的症状比他轻,体温不是很高,但病程却很长,一直不断地咳嗽。他用心地做着我爱吃的一日三餐。因为咳嗽,我常常夜里睡不好,他每次听到我咳嗽声就会爬起来,为我冲一杯秋梨膏缓解咳嗽。
  作家梁晓声说:“这辈子,能够大半夜从被窝里爬起来,给你倒水或做饭的人,除了妈妈外,就只剩下爱你入骨的人了。一生最重,不过饱餐与被爱;一生所求,不过温暖与良人;一生所爱,不过守护与相伴。”可以在半夜爬起来为你倒水或做饭,就是我们说的“中年人没有爱情”的爱情吧?他们嘴上说着彼此嫌弃的话,手里却做着彼此相爱的事。他们刚刚吵过架,可去一趟超市买回来的都是对方爱吃的东西。人这一生,枕边人是陪你最久的那个人,很多灰暗的日子都是对方陪你度过的。
  不可否认,夫妻久了,最初的浓情蜜意变淡了,变成了左手握右手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也让我们感到踏实和无可替代,很难想象,如果哪一天我们忽然失去了那只握着的手,会怎样呢?那将是切肤之痛!其实,在漫漫红尘中,能够握着一个人的手,一起看细水长流,一起慢慢变老,不就是最浪漫的爱情?

(侯淑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