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大家眼中的好人 为什么我现在只想逃离?

2023年06月02日 家庭 文章字数:1553 文章浏览数:

 
  倾诉
  我和老公是经人介绍认识的。介绍人说他不但长得帅气,还善良厚道,对人热情,乐于助人,能吃苦,周围的人谁提起他都伸出大拇指。我向亲戚打听了解老公这个人,打听的结果跟介绍人说的一致,老公的人品没得说!
  老公初中毕业后考上了高中,但家里没钱,他不想让家人为难,就主动放弃了高中学业。我是高中毕业生,尽管他学历比我低,但我觉得他上不了高中,是受客观现实限制,并不是个人能力问题,我俩之间应该没什么差距。
  谈恋爱期间,他一直很被动,别的男孩谈朋友都主动约女孩,他却很少主动来找我。我觉得这人太木讷,怀疑他真有周围人说得那么好吗?我几次想跟他断绝来往,可是介绍人跟我说,你要错过了这样一个好人就太可惜了。
  我在失望和希望之间摇摆。后来,我想明白了,可能他就是不善于表达,也不是存心要冷落我。最终,我还是决定嫁给他。
  婚后,我也确实感受到他对朋友对邻居的热情。朋友家有事,请他帮忙,他二话不说,放下自家的事就去了;邻居老太太家的水管坏了,找他帮忙,他出力出钱找人维修。他买东西总是买很多,给周围人送。他确实是个热心肠,众人眼中的好人。
  结婚头几年,我俩感情很好。他体贴人,舍得为家人花钱,下班回家路上总爱买些鸡腿、肉夹馍之类的给我和孩子们解馋;家里的重体力活,他不让我干,总让我留给他;我喜欢买化妆品,不管我花多少钱,他从不反对,最多笑呵呵地说:“你们女人真舍得在脸上花钱。”我觉得尽管他不会甜言蜜语哄我开心,但他对我的关心都实实在在地落到了行动上。
  但我俩也有很多不和谐的地方。他是个急性子,做事麻利、干练;我做事随心,但在他眼里,就是我太磨叽,不会统筹安排。我做事达不到他满意,他就很不耐烦地指责我。他见不得我犯错,我一出错,他就揪住不放,反复声讨我。最初我忍着不吭声,后来忍不住跟他吵,但总是败下阵来。我说他不好,周围人都不相信,觉得他人那么好,肯定是我的问题,让我觉得更委屈了。
  早年他在一家公司上班,虽然收入稳定,但工资不高。我让他跳槽,他听了我的话,辞职了,我俩一合计摆了个水果摊。为了对得起顾客,进的水果他都亲自挑一遍,他给人称水果不但秤给得足足的,算完账还经常把零头抹去。而且,见了熟人,他就给人塞水果。虽然他赢得了好口碑,但是我们忙忙碌碌基本不挣钱。孩子们大一些后,我能脱开身了,就去上班了。水果摊支撑不下去了,他只好又找了份工作。现在我们两个人都上班,家里经济状况好多了。但这么多年我一直受他打压,心里有很多愤懑和委屈,积累的负面情绪让我内心很压抑。现在,他一指责我,我就想逃离这个家,想和他离婚。但他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人,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选择?
  ●支招
  夫妻感情重在互相理解和成全,这就需要双方深度沟通,并在日常大大小小的事情中培养出默契感。很明显,文中主人公并没有与老公建立起这种默契感。对一个“老好人”而言,他总是对自己和自己人要求很高,以期达到他人的满意。
  文中的男主人从没把金钱放在第一位,这样的品质是这个社会所需求的,而且是难能可贵的!但是对家庭来说,赚钱的能力似乎更重要,因为一家人提升生活质量,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都需要钱。在这段婚姻中,女主人受了许多委屈,也很无奈,更让她郁闷的是,没有人理解她的情绪。
  建议俩人打开天窗说亮话,好好沟通一下,将自己对他的喜爱和反感都说出来,以叙事的形式中立中肯地进行描述,不抱怨、不攻击。例如:“我没有第一时间洗碗是希望能够得到短暂地休息,而后再去做家务,而你对我的指责就好像我不会去洗碗一样,让我感觉你在攻击和否定我。这让我很伤心难过。”而抱怨的形式是这样的:“我就想歇一会儿再去洗碗。我都累一天了,躺一会儿咋啦?你一直说,真烦人!那以后你来做吧,反正我干啥都不对。”都在描述同一件事,但两种沟通方式会带来不同的结果,前者促进关系发展,后者容易点燃战火。
  

(晓艾)

20230602062517287-32-085a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