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制止孩子小聪明

2023年06月02日 家庭 文章字数:719 文章浏览数:

20230602062335822-41-8476c.png

   孩子的思维方式,体现在平常的琐碎小事上,一些看似“聪明”的举动,其实会毁了孩子的格局。家长要学会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当孩子出现一些“小聪明”时,要及时纠正与引导。
  自认为聪明,敷衍学习。很多家长喜欢表扬孩子聪明,说多了,这个标签就慢慢内化到了孩子心里。他会真的认为自己很聪明,不肯用心钻研、付出努力。比起表扬孩子聪明家长更应该肯定孩子后天的努力,要重视学习态度和做事态度,不能因为孩子成绩好就忽视其偷懒行为,告诉孩子无论学习还是做事都要脚踏实地。这样,孩子才会建立健康的自我认知,不会以一时的成败作为判断自己是否优秀的标准。
  爱贪小便宜,不懂分享。智慧的家长,会教孩子懂得礼让与分享。当孩子出现特别不懂分享的行为时,家长需要及时引导。一方面,用自身的行动影响孩子,自己不占小便宜,勤于分享、乐于助人,孩子自然会从父母身上学到这些品质;另一方面,帮助与鼓励孩子去分享,但不强迫。当孩子做到后,要及时地给予肯定。
  爱推卸责任,不会反思。孩子是在不断犯错中成长的,重要的是犯错后的态度。爱耍小聪明的孩子通常推卸责任,认为这样就不会被惩罚。这与父母的养育方式有关,当孩子犯错后,如果父母总是用批评与惩罚的方式对待孩子,那孩子为了逃避惩罚就不敢承担责任。如果父母用耐心与爱心去帮助孩子,那孩子不仅能从错误中学习,还能正确对待错误。比如,兄弟俩吵架,如果父母各打五十大板,那两个孩子都会把责任推给对方,不会反省自己。但是父母如果能倾听事情原委和孩子们的感受,那孩子就能正视自己的错误。
  如果不想让孩子因“小聪明”毁了“大格局”,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不是只关注眼前利益,而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关注长效的、能让孩子一生受益的品格培养。
  

(据《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