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竹生汉中

2023年06月02日 汉风古韵 文章字数:1255 文章浏览数:

20230602062300604-89-af0fd.png

文雪梅


  一片楠竹林与我不期而遇。
  棵棵竹子长得清秀挺拔,直入云霄,且郁郁葱葱。阳光透过竹叶的缝隙,倾泻到竹林里,若隐若现,泛着新绿,煞是好看。这就是汉中红寺湖中的楠竹林生态园,一片集雅、娴、静、秀于一身的竹海。
  初识这片竹林是这个初夏时节。我纳闷,作为生在陕西西部、长在西部大地的自己忽一日有了雅兴,与友结伴,翻过巍巍秦岭,到了陕南,竟然没有被碧波荡漾的红寺湖风光所吸引、没有被承载着千年汉文化的兴汉胜镜的美景所折服,更没有被热米皮、菜豆腐、褒河鲜鱼的美味所诱惑,唯独,这片生在“小江南”的楠竹林让我眼前一亮,流连忘返。
  雨过天晴,空气中氤氲着泥土的清新,竹叶上滚动着晶莹剔透的小水珠。我们一行漫步在竹林里,聆听着清风拂过竹林沙沙的天籁之音。沿着一条幽静的小道前行。我禁不住想起李白的那句:“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是的,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生活的纠结,只有一颗远离尘世的素心,隽永超脱,安静淡然。在这里,可以任意构思一首意蕴深长的诗歌,描摹一幅诗情画意的“新竹图”,可以什么也不做,只与这片竹林对语,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我微微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就是一个忘却尘世的隐逸女子,一袭洁白的侠衣,仿佛《卧虎藏龙》的玉娇龙在竹林中穿梭飞舞,飘忽不定,想想,那该是多么壮美的场景啊!
  我轻轻走近一棵翠竹,深深凝视,伸手触摸粗壮、结实的竹竿,细腻光滑处有细小的节,着实使我内心一阵欢喜。想起在影视作品中看过四川人用竹筒装水、酿酒、蒸米饭,莫非就是它了?随行的朋友似乎看出了我的意思,他笑着说:“这里北临汉江,南依巴山,与四川省巴中市紧紧相连,所以这竹子颇有些南方范了,这里的人也带着浓浓的川味呦!”
  果不其然,如同朋友说的那样,在走出红寺湖风景区的路上,偶遇一卖山珍野味的老太太。她约莫六七十岁,长得清瘦、俊俏,只见她面前的摊点上有序摆放着鹅蛋、竹笋,还有我叫不上名字的野菜。我和老太太拉了几句家常,问她价格时,想不到老人操着一口流利的四川话说:“不贵啦,你看鹅蛋这么大,一个才五块,竹笋也很新鲜,刚挖的,一捆也是五块!”我笑着回她:“好啊,那就买捆竹笋吧!”就这样,在汉中这块富饶的地方,我亲眼目睹了竹林的风采,收获了鲜嫩的竹笋,也与这里的勤劳朴实的乡亲来了个亲密接触,真是收获满满。
  竹子,自古以来,就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宋代文学家苏轼在《於潜僧绿筠轩》中对竹子的宠爱体现得淋漓尽致,可见一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燮在《竹石》中更是将竹子顽强不屈的风骨描写得恰如其分,成为经典佳作,他的《墨竹图》等有关竹子的画作更是独特传神,堪称一绝。
  楠竹,是毛竹中最名贵的一种,适合在气候温和湿润、土壤肥沃的地方生长,而汉中这块有“中华聚宝盆”之称的宝地正符合了这些特点。近年来,汉中人,踏着历史悠久的汉文化,围绕竹子、油菜花、汉水胸有成竹地做起了旅游大文章。就这样,自然与历史的多重偏爱、山水与人 文 的 美 妙 融合,使汉中成为陕南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