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在这里

2023年06月02日 小作家 文章字数:961 文章浏览数:

城固县博望初中八年级 周玉滢 指导教师 孙兴

  文化,一种别具匠心的艺术,它离我们似乎并不遥远,以至于我低下头就可以看见它。一直默默跟随我,潜移默化影响我,慢慢如影相随,以至于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不再执着于一己之见,却时而涕泪相流,时而喜出望外。
  初识微云浮动,在天空与群山的交界,火烧云映着她的脸,瓦蓝的天空,顷刻已没。她门前水塘波光粼粼,草帽盖住了她交错的银发,她坐在木凳上与稚嫩的我促膝长谈,脚边几根小腿粗的青竹,时不时抖动。许久不见的我们,她一边与我聊着琐事,一边用镰刀,将新鲜的竹子削成根根仅有一指宽的竹条,我看她布满沧桑的手灵活地将竹片交替在一起,一绕一叠一扭,眨眼的功夫就起了一个物件的头。她给我指指前几日刚编好的小竹筐,叫我拿回去玩。仅有个脑袋大小的小竹筐,小巧精致,虽装不下太多东西,却让我欢喜不已。犹记得那日黄昏,拐弯抹角跳进厨房,一窥佳肴,袅袅炊烟飘向远方……竹筒饭的清甜在舌尖萦绕难忘,可惜,此后再也未吃过那日似的美味了。
  岁月推搡着我长大,我跨入更广阔的天空。某天,在一篇帖子下面结识了一位好友,博主发了自己想念家乡的文字,她在评论区打出了“何当共剪西窗烛”我自然而然地附了句“却话巴山夜雨时”,至此我们俩结缘于两行文字,虽然我们互不相识,但对方的心里都燃起了一点若有若无的点点星光。后来我们开始天南海北的聊起来,聊至书本更如打开话匣子般的滔滔不绝。说到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我满眼都是惋惜,她念一句:一念永恒,一错永别;我回她《钗头凤》,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她告诉我:读万里书不如行万里路,她在大唐不夜城的照片中笑得甜美可人。我心生向往,立下一个小小的志向,从此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变成了朝斯夕斯,念兹在兹。腹有诗书气自华,果然用知识武装自己是最棒的。
  至此再蓦然回首,你也在这里……微微一动,心弦涤荡,艺术与文化,以另一种方式在我的萌动的心间游走,顺一条山高水远绵绵无尽头的小路驶去,岁月静好,阳光斑驳一地,我在路的尽头依然等你。

  教师点评:这是一篇考场作文,小作者在一个小时内用生花妙笔写出了自己对文化的独特感悟:竹筒饭的清甜在舌尖萦绕难忘,和网友的隔空对话充满诗情画意,顺一条山高水远绵绵无尽头的小路驶去,岁月静好,阳光斑驳一地……这些细节描写尽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更反映出当代中学生独特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