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坝武关驿镇:代表履职到田间 为民服务助春耕

字数:969 2024-04-16 政治

 
 

本报通讯员 张国勇 刘晨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留坝县武关驿镇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一道,用实际行动绘就乡村振兴“春景图”。
  

听民意解难题,当好群众服务员


  “我们村山林资源多,就是材料运输是个难题,不然发展林下猪苓效益绝对好。”“现在地里要种粮食,药材上山绝对是好事,林下的药材产量高,品质好,要是政府把上山的路修通了,我再种30亩林下猪苓。”近日,在松树坝村,人大代表和群众一起讨论着村里林下中药材发展的事情,群众纷纷向代表们反映着自己的想法。
  与此同时,在食用菌大棚内,人大代表罗新兰、陈正平忙得不亦乐乎,她们一边帮农户采摘香菇,一边倾听着菇农反映的困难。
  “我订购了1万筒香菇,眼瞅着要上架了,但是算来算去,大棚还是不够用。”
  “村上的大棚紧缺,我的香菇菌筒也急着要上架。”
  群众有诉求,代表有响应。产业发展是大事,针对产业发展上的困难,人大代表积极向上反映,多渠道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目前,该村500余亩的林下中药材示范园得到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正在加紧建设,而群众反映的大棚问题也由镇政府落实专人帮助协调解决,确保主导产业发展有序推进。
  

抓人居美环境,当好群众示范员


  “我家还有一些过去的坛坛罐罐,我捐出来,村上整治环境可以用得上。”在武关河村,人大代表谢代平正在给村上开展和美乡村建设的干部支招。
  在河口村,人大代表蔡利也在自家的院子里忙碌着,她说:“村上在搞环境整治,我也要把自己的院子提升一下,争取今年自家的农家乐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结合代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代表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在和美乡村建设、庭院经济发展等方面作表率、走在前。目前,全镇51名农村人大代表中,发展民宿、农家乐的代表4人,产业致富带头人13人,从事新媒体运营1人,美丽家庭示范户5户,有效发挥了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
  

送政策讲技术,当好群众宣传员


  走在田间地头,你时不时就会看到穿梭其中的人大代表身影,他们或俯下身子给群众认真讲解政策,或挽起袖子亲自示范种植要领,要么就在耐心叮嘱群众要时刻防范安全隐患。
  代表们充分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积极开展春耕备耕政策宣传,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声音、体会到党的温暖。今春以来,该镇人大代表开展政策宣传10次,普及春耕知识20余次,开展安全生产入户宣传5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单300余份。